close

 

引述

十月咖啡(七) 

 

思念總在記憶模糊處斷了線

 

像拉長了線的風箏

 

但承受不了的

 

不是愛情的重量

 

而是過多的關心和情愫

 

 

  有時候會想,也許是我多愁善感的個性,也許更是優柔寡斷的懦弱,才會常常在面臨問題時做了錯誤的決定,這樣的前例無論是在工作上或人際關係上總是不斷上演,國中時曾把一個同學當成死黨般的好友,但卻在有次考試時徹底的將這樣的關係打翻,原因很簡單,就因為當時的他不擅長某科的考試,卻希望我能幫他作弊,結果膽小的我不好意思拒絕而偷偷傳紙條給他,雖然作弊不是小事,但為了所謂的“友情”“義氣” 還是下海了,結果當然是手腳笨拙加因為心虛而反應慢半拍的我被捉包了,只是被捉包就算了,被老師ㄧ兇又支支吾吾的將他供了出來,結果當然是之後到畢業一年半的我從此被當成陌生人,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言天明瞭,如果當時能拒絕他的話,也許結果也就不會那麼糟了。

 

  千金難買早知道……有時還真的是如此,即使事情小如個簡單的心理測驗……也許選擇對了,很多事情和未來也會變得不一樣了吧……

 

「拿鐵咖啡、卡布奇諾咖啡、摩卡咖啡、愛爾蘭咖啡,選一個。」

 

『這是什麼?該不會又要做心理測驗了喔,這次又要測些什麼啦?』

 

「先不要問那麼多啦,來先選一個吧。」

 

『恩……那就拿鐵好了……』

 

「選好了?那我公佈答案囉,鏘!鏘!這是測人在面對愛情中如果遇到問題時的態度,那公佈答案囉,我ㄧ個一個來,先說你沒選的。」

 

「第一個是愛爾蘭咖啡,把風味獨到的特製 Espresso 佐以威士忌、糖和鮮奶油,讓 Espresso的香濃被威士忌提昇得更為明顯,並與鮮奶油調和出香滑順口、甘苦適中的滋味。勇氣指數99%,因為加了酒,可是我不會喝酒,所以勇氣指數99

 

『……我看這根本就是妳亂編的吧,害我還認真思考的選擇哩。』

 

「呵呵……開玩笑的啦,這可是根據咖啡的特性所做的測驗啦,愛爾蘭咖啡因為加了酒精,那代表著愛情中有著苦澀濃烈那部份,勇於選擇,即使知道愛情路上佈滿荊棘,但仍會勇敢面對,所以勇氣指數99

 

『嗯嗯……好吧,算妳轉的硬,那然後呢?我選的呢?』

 

「別急囉,總要一個一個說的呀,再來是卡布奇諾咖啡,將濃醇的義大利濃縮咖啡混合細緻香鮮的泡沫鮮奶與香滑可口的巧克力粉,充分調和的柔順口感與迷人的香氣,加上優雅的裝飾,充分突顯個人品味。

 

「指數80,注重個人品味的選擇,所以一但選擇了所愛,即使遇到困難,仍會想辦法克服,只是少了點濃烈的感受,因為在愛之前便會先考慮困難的部份,所以也算是深思熟慮型吧。

 

「第三個是摩卡咖啡,義大利濃縮咖啡加入巧克力、泡沫鮮奶、糖漿、可可粉,濃郁的咖啡及巧克力香氣撲鼻,而且甜味與咖啡中和,順口而不膩,是適合大眾的口味。

 

「指數50,這也是大部份人的心態,就是隨遇而安囉。

 

『等一下,指數越來越低喔,這應該不準吧,而且該不會我選的是最差的吧?』

 

「賓果!拿鐵咖啡,義大利濃縮咖啡加入高濃度的熱牛奶與泡沫鮮奶,保留淡淡的咖啡香氣與甘味,散發濃郁迷人的鮮奶香,入口滑潤而順暢,是許多女生的最愛。

 

「咖啡和奶的比例是一比二,柔和的奶香雖然沖淡了咖啡中的苦澀,少了刺激味蕾的感觸,間接的表達了面對問題和困難時,或多或少躲避的心態,所以勇氣指數20%……

 

『……』

 

「你又選到最差的,那你真的會這樣嗎……」

 

「在面對愛情的態度,也都是如此嗎?」

 

『……這只是個心理測驗吧,用不著太認真吧?』

 

「是嗎?聽說這還滿準的說,還是你被說中心虛處啦?呵呵……」

 

『想太多,有空問這個,妳還不如想想怎麼嫁出去比較實在勒。』

 

「哼!本姑娘才不怕沒人要勒,如果真被你烏鴉嘴說中,你就要負責娶我啦!」

 

  記憶在鮮明處停格,回想起佳綺當時的模樣,我不自覺露出會心的一笑,只是這樣的回憶竟會讓我害怕去擁有,對她的歉疚也已成了我這幾年來的枷鎖,我不是完人,但明白錯誤後的我還能在一次緊握幸福的雙手嗎,這樣的疑問也不斷敲擊我的心窩。

 

  十月其實不是冷天,但卻不知怎麼的,上車前到便利商店帶的這杯拿鐵放在手中卻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失去溫度,而我卻也在不知不覺中將回憶加溫,只是當時的我是怎麼回答的?記不得了,一向是不相信心理測驗的,可是有時又不得不承認,那總會矇上個一兩次,該是說,害怕測驗中直接衝擊內心的一些想法,也害怕這樣的想法會暴露在別人面前,當時不以為意的測驗,如今卻是催化我淚腺的藉口。

 

  即使現在火車上的乘客不是太多,我仍不敢太大動作擦拭我以為我應該不會流下的眼淚,事實似乎證明我是逃避的,當時的測驗似乎也是說中了,逃避的我始終不敢正視面對這樣的問題,也許是害怕別人質疑的態度,也許也是不敢承認自己錯誤的態度,只是多年後,我雖然依然還是喜歡喝著拿鐵,卻也開始能懂得品嚐愛爾蘭咖啡了。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應該還是會選擇拿鐵咖啡吧,只是佳綺……妳知道嗎?

 

誰叫妳總像那三分之二的牛奶般,調和我似咖啡般苦澀的人生……

 

                                                                                         to 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i373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