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人力銀行職涯顧問 吳建宏2006.8.24


上個月我回到雲林北港,這是小弟我出生地,也是聞名全省的媽祖廟聖地,當然也繞去母校「南陽國小」走走,希望藉著「觸景生情」,憶起一些甜蜜的童年往事;好奇怪,小時後覺得「高不可攀」的圍牆,怎麼變矮了呢?

【後浪推前浪,前輩死在沙灘上】

我最近常常到大學演講,遇到一位我大學裡的指導教授,當天我講的課題,跟他當年教我的一樣,可是我講授的風格完全大不同;因為我是把企業裡常見的案例,用講故事的方式敘述,而且還不時反問學生:「如果是你會怎樣做?」所以整堂課其實就像是在「聊天」,幾乎沒人敢給我打瞌睡。

我知道現在的學生吸收「資訊」的管道很多,這是因為網際網路的關係,所以老師已不好臭蓋了,不然很容易被抓包。

這位教授的鄉音很重,以前他講課時大家都在偷睡,反正想聽也聽不懂,現在他因為年邁體衰,記憶力也減退,講話的力道也弱了,我問他為何還不退休?他說是因為:「退休沒事幹,會死的更快」。喔!原來你是在這裡「躲閻羅王」?

【回頭望,大豆變芝麻】

商周雜誌王文靜總編說她在高中時期因為一句傳言,而跟很要好的同學反目成仇,後來不相來往,形同陌路;多年後雙方無意間重逢時,大家回頭憶及往事,卻都同感幼稚可笑;可是在當時,那可是天大的仇恨啊!

每個人都會隨著歲月而一直長大、長高,過去的種種「酸甜苦辣」,因為你往前,他往後,雙方漸行漸遠,所以「那些事」對你而言,也會因此而「越變越小」。

你為何忘不了以前的「好」?因為你沒有信心未來會更好,只好一直死抱過去的「好」,聊表自慰;為何你一直攻擊人家的「過去」?因為你「現在」打不過他;畢竟每個人的「過去」都是芝麻小豆子,比較好打,是嗎?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

為何老人家喜歡談往事?因為他「未來的日子」不多,如果你是年輕人,你則有一串夢想要去實現,而且不怕沒時間;所以若是有人老愛跟你扯過去的恩怨,他「現在」一定是很閒,也沒有「未來」可玩,只好繼續回憶「過去」。

為何一樣活著,有人繼續長高,有人則變矮了?因為有人繼續往前走,而有人停著不動,甚至頭腦一直想著過去,奇怪?過去都過去了,你想它能變回來嗎?

有一位年輕人想幫人家寫回憶錄,他說洽詢者挺多的,都是些退休者想要給後人留下點回憶,看著他信心滿滿的籌備這家出版社,真替他高興,或許真的會給他搞出一番名堂喔!

只要你是往前走,你總是有「希望」明天會更好,如果你是往後看,你一定只有跟著「回憶」隨風飄呀飄,飄到好遠好遠,甚至永遠回不來。

有時間時,多往前想想自己「還能做些十麼」,不要光回頭,望穿秋水也回不了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i373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