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人力銀行職涯顧問 吳建宏

「對不起,這個商品我們沒賣。」有客戶來電洽詢一種商品,接電話的李小姐答的好「乾脆」。總經理剛好從旁邊走過,立即把電話接過來:「這位先生,你為何要這個商品?」原來是老客戶介紹來的,總經理轉介另一種替代品給他,雙方洽談愉快,約好隔天見面簽約。

【別把人家當成小偷】

我有一次去某家大企業拜訪,也是朋友推薦的,他很自信的叫我直接去找「老闆」,而且說當天隨時可以過去,我以為他已經安排好;到了該企業,誰知門禁森嚴,門衛問東問西,我登記說要拜訪「老闆」,保全就要我填「老闆的名字」,我當然不知道,反問他:「你們老闆名字你自己填」。

之後我要求找老闆秘書,可是他還是不幫我找,只叫我告訴他找老闆做什麼?我拿名片給他看,說自己是老師,要來給老闆上課的,可是他還是不幫我叫秘書,反正就是把我當成犯人「查問」,唉!我這麼斯文的樣子像犯人嗎?而且我還有帶司機同行,笨蛋也看的出來「來頭不小」。

被折騰了大半天,我轉頭就走,不跟他玩了,心想這家公司老闆應該常被黑道找麻煩,所以寧可錯殺一百,也不放過一人。

【難得威風,不吠可惜】

負責公司「大門」的有總機、櫃檯、警衛,雖然都是「基層」,可是「權力好大」,因為他可以決定「放不放行」;如果只是把自己當成「看門狗」,那樣真的不需要找「人」來做這個工作。

我認為「把人當狗用」,這個始作俑者在於公司的「領導風格」,你如果認為來訪者都是「為求一碗飯」而來,你當然教育「看門」的,看到來人就要吠叫、就要張牙舞爪。

為何不把來訪者都當成顧客、財神爺?他們是來送錢的?你高興就來不及了,你還那麼神氣?喔!我知道了,有很多人的確是來找工作的,所以讓你把所有來訪者都當成「要飯的」,還有,「在公司裡,誰都比我大,好不容易可以管管人,這機會哪能錯過?」你是否就是這樣想?

【SOP沒有寫的,你自己做】

在櫃檯的員工也管「收發」,是否常常收到一堆廣告信?你如何處理?直接過濾掉?還是上面有交代「SOP」?還是由你自己看著辦?

我知道「基層」的員工經驗原本就不足,所以他們不夠聰明,不能怪他,而應該怪公司沒有告訴他們SOP(標準作業規定),例如應對話術、接待流程,還有教育他們如何判斷來訪者的身分。

前幾天半夜回家在路邊被警察攔下來「搜身」,他先判斷你有沒有「酒味」,然後要求看「證件」,我拿出證件後問他:「你看我這個樣子像壞人嗎?」他笑一笑說:「不太像,可是我還是要依規定標準做完。」

如果同時攔下三部車,你先查哪一部車?你的SOP有寫嗎?那時候是否就得先判斷誰長的像壞人?哈哈哈!「那個人絕對不是我」,有機會你們可以聽我唱,這一首可是我的招牌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i373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