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職涯顧問 吳建宏

「一樣都是課長,他憑什麼出言不遜?」李課長找我抱怨,原來是他們之間的溝通出了問題,另一單位的主管批評他「外行」,讓他很不是滋味;企業內各單位難免要有工作要協商,如果彼此早有心結,就算什麼「好話」,都會很「難聽」。

【凡人都會錯,你我皆然】

上個月我去拜訪一位年輕老闆,剛好會計送了一份報表進來,可能資料不齊,這位老闆兇巴巴罵她:「你搞什麼東西,講了一百次還這樣,笨的像豬。」讓我覺得很尷尬,因為以後她看到我也會不好意思吧?

我不認為這位老闆很「糟糕」,因為凡是「年輕氣盛」的人,都幹過這種事,包括我在內;我總把「不成熟的行為」當成是人生的必經過程,所以你遇到了,請別驚訝,也別暴怒,吸口氣放輕鬆,先想一想:「我也幹過這種事」,保證你馬上會「平靜一些」。

你有沒有覺得很多老師都在唱高調?叫人家如何做好EQ,這種話我也會講,誰不會講?問題是「你做得到嗎?」

【就怕沒人陪你練功】

李課長找我抱怨時,還告訴我許多對方的不是,我跟他說:「他的不是,不應該由你來說,因為你跟他是平行的,所以就算你是對的,也不應該由你來判決他的不是。」很多是非因為你的立場不對,對的也變成錯的,這就是「凡人」難以修煉的人生哲學。

我常常看到許多晚輩在批評前輩,這是很沒有倫理的行為,不過嘴巴在人家口裡,腦袋在人家頭頂,若是你聽到了「晚輩批評你」,你千萬不能回罵「我懶得理這麼沒水準的人」,你這樣講就是「以上犯下」,有失輩分了;最好還是學一句網路名言:「當你被狗咬,難道你會去咬狗?」

常常有學生會找我訴苦說他被欺負,我總是安慰他們說:「人家是在測試你的武功啦!」我還問他:「那你被擊倒了沒?」哈哈!任何人一聽都會急著辯解:「我哪有這麼容易!」這樣說就對了!那你沒有生氣吧?生氣就是輸了喔!

【你武功再高,還是有人找你挑戰】

你被欺負,一定是你有弱點被攻擊到,「連法學博士馬英九都被人家罵慘了,你還有何懊惱不平?」我這樣比喻,很多人馬上就想通了,且破涕為笑。

讓我說自己好了,前幾天才有人到我部落格來罵我沒水準,我很好奇他的身分、年紀,若他比我年長或是輩分高,我甘拜下風虛心受教,若非,我相信他也看到了我在部落格的個人資歷,他居然「膽敢」如此羞辱我?類似他這種「天皇老子我都不怕,連總統我照樣K」的個性,在這個社會上還不少,若你遇到這種人能怎麼辦?

當然我也要檢討自己為何讓人家眼紅生氣?我的觀點不一定正確,你不喜歡也可以不理我啊!你一定要來放炮挑釁嗎?

徒弟們!當你看到師父也會被K,你就知道人生道路險峻,歩歩艱難,其實每個人隨時隨刻都有不如意的遭遇,你就當成上帝陪你練功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i373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