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人力銀行職涯顧問 吳建宏

今天去一家購物商場午餐,發現常去的那家知名連鎖拉麵店拉下鐵門撤櫃了,「何故要收?」居於職業敏感度,我問隔壁櫃的老闆;「都請一些工讀生,也不照標準操作,品質怎會好?被顧客罵倒了啦!」他幸災樂禍的回答我。

【把你家的小鬼管好】

這是一家知名的連鎖店,我相信並非每一個分店都這麼糟糕,但是一家分店的「不及格」,可能讓「品牌」受到牽連,「大老闆,你知道自己分店品質水準不及格嗎?」我同時也想到:「他們公司內部一定在檢討購物商場的人潮不夠多,而不是檢討自己品質出問題」。

走到另一家豆花連鎖店,叫了一碗花生豆花後,坐下來等著享受我最愛的飯後甜點;「小姐,你弄錯了啦!你給我的是綠豆豆花!」小姐一聽面無表情的拿走我的豆花,並且迅速往旁邊回收桶倒掉;當場讓我傻了眼!這麼浪費啊!可以吃的東西為何要倒掉?這是公司SOP?還是她要暗示我「這是給豬吃的」?

既然要丟為何不送給顧客吃?如果她說:「對不起先生,沒關係!我再給你弄一碗,不另收錢。」你說我會不會感動?將來再度光臨捧場?

【小鬼發威,大王也要倒楣】

老闆跟主管們在辦公室開會,一群西裝筆挺的幹部大聲唸著「經營理念」,老闆跟顧問正在討論「藍海策略」,你們外面的服務生卻在「得罪顧客」,跟顧客「抬槓」,這些「芝麻綠豆小事」,也許不登「董事長室」大雅之堂,但是卻是服務業的「基本功夫」。

「如何讓基層體會公司的服務理念,並且落實執行。」我一直都在當服務業的顧問,也經常在想這個課題;我希望大老闆們不要一直覺得開店很容易,資金通常反而不是問題,最難的是合格的「人才」;唉!服務生這種小工作還需要「人才」?哈哈!重點出來了!

如果公司認為「服務生」根本就是「小工作」,那麼就不認為需要「人才」;所以你如何看待這個職務,你的意念會顯現在你的態度、言行,包括反射在別人的思想,最後也一定會輪迴到你身上「發作」。

【得罪小鬼,後果不堪設想】

很多公司找尋服務生的作業很草率,來應徵的全給排在門口「罰站」,我問主管「可否給她們坐?」主管說不用了,因為「很快就解決」,難怪了,「進來容易,出去也不難了」。

如果大人把這些年輕人當成「小鬼」看待,你就不要怪她們「把自己當小鬼鬧」。為何年輕人不敬業?因為你讓她們覺得「年輕人本來都是這樣」,所以他不敬業當然一點都不會感到羞恥。

我曾經也認為現在年輕人太糟糕了,所以看到年輕人就怕怕,後來遇到幾位年輕人很讓我感動,她們很有禮貌、很上進、很有智慧,還懂得老油條的絕招「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真是後生可畏啊!

小工作可以當成大事做,因為你是在練功夫,又有薪水領,這種「靜靜吃三碗公」的小鬼最厲害,過個幾年以後修練成千年精,功力一定嚇死我們這些老前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di373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